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中心动态

中心动态

我校召开2026年实验室安全及管理工作会议

        2026年5月27日上午,实验中心在博远楼2号会议室召开2026年实验室安全及管理工作会议。按照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6年度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》的要求,全面部署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隐患自查自纠工作,推动实验室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。会议由实验中心主任柳学信教授主持。

我校召开2026年实验室安全及管理工作会议.jpg

       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教委2026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精神,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,坚持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、综合治理”方针,强化责任落实,严格落实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”和“三管三必须”要求,层层压实安全责任,坚决守牢校园安全底线。接着部署了《2026年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》,明确了本次自查自纠的责任主体、时间安排、检查范围和重点任务,要求各单位建立台账、立行立改,确保隐患排查见底、整改彻底。

        结合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,会议通报了近期学校实验室使用数据汇总情况,从实验室课程安排、开放时长、闲置情况等方面,系统分析了当前全校实验室运行态势,为优化资源配置、提高使用效率提供了数据支撑。同时还与全体参会人员就各实验室面临的队伍建设、实验环境改造、设备设施陈旧等情况进行了交流。

        会议指出,实验室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阵地,安全稳定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。各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,深刻吸取近期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教训,举一反三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,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,健全长效机制,把安全管理融入日常管理全过程,切实做到责任到位、措施到位、落实到位,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坚实保障。